When the world says, "Give up!" ; Hope whispers, "Try it one more time."

Tuesday, March 30, 2010

柠檬香橙罂粟籽戚风蛋糕 (Citrus Poppy Seed Chiffon Cake)


我不能决定要做香橙戚风还是柠檬戚风,最后索性混合两种口味!
看到冰箱里还有一小罐快要过期又还未开张的罂粟籽,
也顺手加了下去。哇咔咔~

蛋糕的柠檬味道比较突出,几乎没有香橙味道。
大概是我用了太多的柠檬皮末,把香橙味盖过了。



蛋糕片上黑黑一点一点的罂粟籽,煞是好看。

起初还觉得罂粟籽的味道闻起来怪怪的,
还好吃起来没什么怪味。

家人都很喜欢罂粟籽“卡兹卡兹”的口感,
每一个人吃了都问我那是什么东西。

老公调皮地说:那是一种毒品哦,她让你们吃毒了!
我回答:是咯~ 就是要让你们一天不吃我的蛋糕就会周身不自在!
哇咔咔~

总结,这次作的戚风蛋糕再次成功! 好吃~~!!

隔夜后,味道更好哦~


食谱参考自Cooking Crave

我用23cm 的戚风模。以下是调整过的材料和分量。

Egg Yolk Batter:
7 egg yolks
35g caster sugar
1/4 tsp salt
4 tbsp cooking oil (我用葵花籽油)
10g grated orange & lemon rind (我放了比较多柠檬皮末,因为家里做酦素剩下很多柠檬皮)
50g orange juice
10g lemon juice (我用罐装的有机柠檬汁)
110g cake flour
2 tbsp poppy seeds

Egg Whites Foam:
7 egg whites
15g corn flour
130g castor sugar

1)蛋黄糊:把蛋黄,盐,细砂糖搅拌均匀。再加入葵花籽油,果皮末和果汁混合均匀。加入低筋面粉和罂粟籽翻拌均匀。
2)蛋白膏:用打蛋器将蛋白搅打至蛋白呈粗泡沫状且颜色发白。分次加入细砂糖,继续搅打至硬性发泡(硬性发泡时,提起打蛋器,蛋白的尖峰会挺立不垂)。再加入玉米淀粉,混合均匀备用。
3)分次把蛋白膏加入蛋黄糊,用刮刀轻轻翻拌均匀。千万不要过度用力混合。
4)把面糊倒入戚风模。(模具不可以涂油脂哦!)
4)放入预热烤箱, 以170度烘烤40分钟即可。
5)出炉后立刻倒扣。放凉后脱模。

1. Prepare the egg yolk batter: In a mixing bowl, combine egg yolk, salt and sugar. Hand whisk till the sugar dissolved. Add in oil, fruit rind, juice and poppy seeds. Stir till well combined.
2. Fold in flour until it forms batter and no lumps left. Set aside for later use.
3. Prepare the egg white foam: In another bowl, beat egg whites till it form soft peak. Gradually add in sugar till it finished. Add in corn flour and continue beating at high speed until frothy and stiff peaks form. **(Check with your finger, press on the egg whites and you can feel it's hard and the egg whites won't dropped out when you over turn the bowl)
4. Gently fold the beaten egg whites foam into egg yolks batter until it is well blended.
5. Pour batter into ungreased chiffon pan. Bake in preheated oven at 170c for 40mins or until it is cooked.
6. Remove from oven and immediately invert cake onto table until it is completely cooled before unmould it.


我google了一下“罂粟籽”,原来罂粟籽还有医疗作用呢!

《中药大辞典》称,罂粟籽可称御米,性甘平无毒,治反胃、腹痛、泻痢、脱肛。另外,《辞海》中记述,罂粟籽含油50%,可榨油。榨出的油称罂粟籽油或御米油,功能有敛肺,涩肠、止痛。主治久咳、久泻、久痢,胸腹诸痛等症。
源自维基百科


4 个留言:

~仪仪妈咪~ March 30, 2010 at 5:33 PM  

厉害厉害,我也是喜欢罂粟籽“卡兹卡兹”的口感!!!

蔓蔓慢生活 March 30, 2010 at 7:54 PM  

之前看月亮的blog反而有說這個東西有毒咧。原來竟然還有療效哦。

Jean Ng March 31, 2010 at 11:36 AM  

小黑粒曾经是我的疑惑,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因为只有口感没有味道。后来在面包店看多了才习惯。

但我不知道吃多这个东西有没有什么副作用呢?什么人不可以吃啊?

上个月小轩的表妹生日,他大开杀戒,偷了两个小蛋糕吃,里头也有满满的小黑粒,我其实有点害怕,怕他吃了,第2天那些小黑粒就长在他脸上!

结果。。。没有啦!(可能从大便里排出吧??)

*Ah Bii* March 31, 2010 at 2:10 PM  

仪仪妈咪,
蛋糕刚出炉的时候吃,会吃到罂粟籽怪怪的味道。
还好隔了几个小时再吃的时候,就完全没有味道了!就只有那“卡兹卡兹”的声音。
呵呵呵~

安妮,
是咯,我也是才发现的。可是,我想这算是很冷门的医疗食材吧?

San,
我觉得偶尔吃应该不会有多大问题,不要常吃就好了。毕竟那是一种鸦片的种子啊。
小轩好可怜哦,他要忌口到几岁才可以放肆地吃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有朋自远方来


free counters

谁来我家

美食厨房 (中)

美食厨房 (英)

我の旧窝

趴趴走

身 。 心 。 灵 。 部落格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