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n the world says, "Give up!" ; Hope whispers, "Try it one more time."

Friday, May 21, 2010

万般皆是梦,过眼皆云烟



今早,收到佛缘网站寄来的电子报。

最上面第一排就写道:-

昔日寒山问拾得曰:
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
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

拾得云:
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
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说得真好。
不管他人如何亏待我,我忍!
我且拭目以待,看他们有什么报应!


寒山云:还有甚诀可以躲得?
拾得云:我曾看过弥勒菩萨偈,你且听我念偈曰:

老拙穿衲袄,淡饭腹中饱,
补破好遮寒,万事随缘了。
有人骂老拙,老拙只说好;
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
涕唾在面上,随他自干了,
我也省力气,他也无烦恼,
这样波罗蜜,便是妙中宝。
若知这消息,何愁道不了。

人弱心不弱,人贫道不贫,
一心要修行,常在道中办,
世人爱荣华,我却不待见,
名利总成空,我心无足厌;
堆金积如山,难买无常限。
子贡他能言,周公有神算,
孔明大智谋,樊哙救主难,
韩信功劳大,临死只一剑。

古今多少人,哪个活几千?
这个逞英雄,那个做好汉,
看看两鬓白,年年容颜变,
日月穿梭织,光阴如射箭,
不久病来侵,低头暗嗟叹,
自想年少时,不把修行办。

得病想回头,阎王无转限,
三寸气断了,那时哪个辨?
也不论是非,也不把家辨,
也不争人我,也不做好汉,
骂着也不言,问着如哑汉,
打着也不理,推着浑身转,
也不怕人笑,也不做脸面,
儿女哭啼啼,再也不得见,
好个争名利,须把荒郊伴。

我看世上人,都是精扯淡,
劝君即回头,单把修行干,
做个大丈夫,一刀截两断,
跳出红火坑,做个清凉汉,
悟得长生理,日月为邻伴。


细嚼这些文字,读了一遍又一遍。
太有意思了。

万般皆是梦,过眼皆云烟。
没什么好执著的,是这样吧?

4 个留言:

Jean Ng May 21, 2010 at 11:10 AM  

钻牛角尖的时候,烦恼不得释放的时候,痛苦得无法呼吸的时候,觉得生活了无乐趣的时候,看看这些文字,就如当头棒喝。

仿佛生活上所谓的难关挫折都没有什么大不了了,反正。。。一切都如过眼云烟。

再大的喜悦,再大的痛苦都会过去。再多的拥有,再多的失去,也不过是个过程。

明白,只是,能够实践才是最重要。

我希望你恒常保有平和愉悦的心境。难过的时候,记得提醒自己。我也一样呵!

淑惠 May 21, 2010 at 12:52 PM  

很有意思,谢谢分享。

ccm May 21, 2010 at 1:30 PM  

前天晚上看8度空间的‘灿烂的遗产’里面老奶奶说:时间到了,要走的人会走。要来的人会回来。

蔓蔓慢生活 May 21, 2010 at 3:56 PM  

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
這兩句好像前後呼應一樣哦。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有朋自远方来


free counters

谁来我家

美食厨房 (中)

美食厨房 (英)

我の旧窝

趴趴走

身 。 心 。 灵 。 部落格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