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n the world says, "Give up!" ; Hope whispers, "Try it one more time."

Wednesday, July 29, 2009

香茶戚风蛋糕 (Red & Green Tea Chiffon Cake)


终于,我做了戚风蛋糕~~
把蛋糕糊放进烤箱的时候,真的好紧张。
我只差没有把脸直接贴在烤箱上而已,瓦咔咔~

为什么叫香茶呢?
因为这个戚风蛋糕是以红茶和绿茶做调味。
我最喜欢的是这个食谱不需要用泡打粉和塔塔粉。

做这个蛋糕最让我头疼的是分隔蛋白和蛋黄。
为了这个蛋糕,我竟然消耗了8颗蛋!有够鸡手鸭脚的~ 呜呜~
最终这蛋糕到底真正“用”了多少颗蛋。。我还真的不知道。。。
还有,其实。。。我有用蛋黄分隔器。。。(不要打我~)
Bad Augury..Onion

还好没有白费我的力气啦~
这是我目前为止做得最成功的蛋糕! Yippee~ 好开心哦~
Happy Happy..Onion

蛋糕的组织真的好柔软好柔软~ 入口即化,超好吃的!
虽然样子矮矮的,发不高。
可是味道和口感依然一级棒!
吃多了一点都不会腻哦!

很快,这已经成为我家人的最爱。
他们都异口同声地说以后做戚风蛋糕就可以了。
晕~

讨厌的老公竟然说,做到这么辛苦做什么,超市有一大堆。
孔~ 以后我做蛋糕不准他吃!


食谱摘自Kitchen Corner

我用21cm (8") 的戚风模。以下是我调整过的材料分量。

蛋白膏材料:
Egg whites 180g
Castor sugar 90g
Corn flour 10g

蛋黄材料:
Egg yolks 70g
Water infused with red tea 60g (我用60g热水浸泡1/4茶匙BOH红茶)
Vegetable oil 60g (我用葵花籽油)
Flour 91g (我用低筋面粉)- 过筛
Castor sugar 20g
Green tea powder 7g (用25g水融化,混合至膏状)


1. Whip the egg whites until peak form then slowly add in castor sugar continue whipping and until a shiny and smooth peak form. Add in the cornflour mix until combine.
2. Mix egg yolks, red tea, oil, flour and caster sugar until everything combine.
3. Add in 1/3 of the egg white mixture to (2) until combine. Then add half of the left over egg whites mixture. Then continue adding the remaining egg whites mixture. Slowly and gently combine everything.
4. In another clean bowl mix the green tea powder with water until it become a green tea paste.
5. Mix the green tea powder with 120g of the mixture (3).
6. Add mixture (5) to mixture (3) to make a marble effect. (not to mix too much)
7. Pour into the baking tin and bake 30 minutes at 160'C.
8. Let the baked cake turn upside down for cooling before unmold it.
9. Keep the cake in the fridge,it could last for 4 - 5 days. Best served in 3 days.


制作蛋白膏:
用打蛋器将蛋白搅打至蛋白呈粗泡沫状且颜色发白。分次加入90g细砂糖,继续搅打至硬性发泡(硬性发泡时,提起打蛋器,蛋白的尖峰会挺立不垂)。再加入玉米淀粉,混合均匀备用。

制作蛋黄
把蛋黄,红茶,葵花籽油,低筋面粉和20g细砂糖混合均匀。

1)分3次把蛋白膏加入蛋黄,用刮刀轻轻翻拌均匀。千万不要过度用力混合。
2)取出120g混合好的面糊,加入绿茶膏。轻轻翻拌均匀。
3) 把白面糊和绿面糊分次加入戚风模。轻轻用小刀在面糊划两个漩涡,制造云石花纹。(模具不可以涂油脂哦!)
4)放入预热烤箱, 以160度烘烤25分钟即可。
5)出炉后立刻倒扣。放凉后脱模。



下次我会把烤箱温度调低一些。我的蛋糕表面裂得很丑,而且表皮变脆了。
我后来也有读到,要做完美的戚风蛋糕 ,鸡蛋最好选用冰蛋,
其次为新鲜鸡蛋,不能选用陈鸡蛋。

还有, 有谁可以教我怎么弄漂亮的云石花纹吗?
我弄来弄去,还是这么丑的。。。


4 个留言:

Jean Ng July 29, 2009 at 4:32 PM  

我喜欢这个戚风蛋糕(我好像都喜欢任何种类的蛋糕?),看来很健康,不油腻,绿茶味道微苦,中和甜味,好喜欢啊!

这样的蛋糕哪里有得买啊!你卖的话我肯定捧场!我买过外面的戚风蛋糕,总觉得有种化学味道,不知道是色素还是防腐剂?还是不新鲜。总之,不好吃就是了!

你跟老公说,自己做的蛋糕是不一样的,因为有你的爱心啊。

*Ah Bii* July 29, 2009 at 4:43 PM  

Santorini,你太夸奖我了!
我自己做的蛋糕哪里敢拿出来卖啊?
也不懂下一次做还会不会成功咧~
我这里没有QC的。。只能看心情,瓦咔咔~

外面卖的戚风蛋糕,现在还真便宜,一个不用到RM4就有了,所以老公才会觉得这么便宜的东西干嘛要做得这么辛苦。呵呵~
我想他们的色素和防腐剂应该都放不少吧?

你什么时候来?我做一个给你尝尝~ ^_^

icafe July 29, 2009 at 5:06 PM  

我也是很喜欢戚风蛋糕,不油腻。。。

告诉老公外面卖的没有加上老婆的爱心,所以比较便宜。。。
呵呵。。。

*Ah Bii* July 29, 2009 at 5:18 PM  

对hor, 下次我要告诉他我做的蛋糕是无价的!喀喀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有朋自远方来


free counters

谁来我家

美食厨房 (中)

美食厨房 (英)

我の旧窝

趴趴走

身 。 心 。 灵 。 部落格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